古事類苑>方技部十三>醫術・四>診候>診腹
第 25 巻 975 頁 画像表示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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ノ帶鉤ノ形ガ、石帶ニイル事故也ト仰ラレシホドニ、内經已來、難經ノ鉤脈ノ處ノ諸註ヲソヘテ、書テ差上グ、

診腹
〔 醫斷〕
腹候 ○○
腹者有生之本、故百病根於此焉、是以、診病必候其腹、外證次之、蓋有腹状焉者、有外證焉者、因其所一レ主、各殊治法、扁鵲曰、病應於大表、仲景曰、隨證而治之、宜古法而求其要矣、

〔 一話一言   三〕
腹診書 ○○○
腹診書二卷、堀井元仙源直茂著、〈寬保二年壬戌の序あり〉嘗聞、延寶天和年間、京師ニ一隱醫アリ、是ニ習熟シテ、始テ腹診ノ號ヲナセリ、是其濫觴也ト、然モ其源ヲ推トキハ、醫家流ヨリ出テ、彼隱醫ニ至テ、其譽ヲ得タル乎云々、〈予細川侯醫樋口元良方にて、此書を見たり、〉

〔 五雲子腹心法〕
診腹之法 ○○○○ 、唐山久無其説、五雲子之於此術、豈宿有獨得、抑歸化之後、觀我醫之伎、就有發明乎、茲編、余獲之于養春後人雲悦、又獲之于兒醫人見元德、二本稍有異同、仍互參繕訂、以附于奇侅之後、庶足相輔而行、乙巳歳修禊日、三松齊記、〈堅〉○按ズルニ、本書ノ首ニ、此書森養春院雲仙傳トアリ、雲仙ハ五雲子ノ名ナル歟、

〔 皇國名醫傳後編   下〕
瀨丘長圭 多賀谷安貞
瀨丘珽、字長圭、江戸人、吉益爲則稱爲東方一人、珽察疾專用功腹診、常曰腹候與外證爲表裏、然外證多而易惑、腹候一而不爽、故腹候爲先、又曰、醫有三極、曰方極、證極、診極、診極謂腹診也、因名著曰診極圖説、其法及治驗詳于書、珽術未大行、中年卒、
多賀谷安貞、字源藏、〈號樂山〉上野人、父安命善醫、安貞傳其術、尤精腹診、然不醫、逢親朋有疾與貧困不一レ醫、則爲療之、他有治者皆辭、仕幕府銃隊與力、安貞晩得疾、自知起、力疾著腹診秘訣一卷以遺後人、腹候之法其起久矣、天正慶長間竹田定加始唱之、松岡意齋、北山道長、〈著診腹法〉堀井直茂、〈通稱〉